top of page

针灸减肥——减肥征程中的好帮手

供稿: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中医中心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 周宇馨 李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以瘦为美的年代几乎人人都离不开减肥这个话题。近年来运用针灸减肥的临床效果大家有目共睹,也因此针灸减肥这一绿色健康的方法受不少肥胖人士的青睐,也有人对针灸减肥不甚了解、半信半疑,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讲讲针灸减肥的原理、方法、适宜人群。

 

•    针灸如何起到减肥的效果?

 从传统针灸的理论来说,单纯性肥胖的发生多与痰浊闭阻有密切关系,通过辨证选穴治疗能有健脾胃、利肠腑、化痰浊、消浊脂之功。从现代医学的研究来说,针灸能激活中枢神经系统,调节脂质代谢和激素水平,调节内分泌和消化系统功能以及泌尿系统功能,调整能量的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从现有的临床观察,针灸能有如下效果:延长胃排空的时间,抑制食欲,避免摄入过多;改善肠道功能,使大便通畅;有慢性胃肠疾病的肥胖者针灸后胃肠功能会有改善。

 

•    针灸减肥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1、传统体针、电针和艾灸

运用中医辨证、经络辨证的理论,根据个体情况选取相应穴位,运用适宜的补泻手法,或在针刺得气的基础上接电针治疗仪以加强刺激作用,虚证、寒证患者除针刺外通常会配合艾灸,以调节体质、补虚泻实,改善人体阴阳失衡的状态,从而减肥。一般每周治疗1~3次,每次半小时左右,10~15次为一个疗程。

2、穴位埋线

穴位埋线是传统体针的延伸和发展,具体方法是将医用可吸收线埋入特定穴位,通过线体对穴位产生持续有效的刺激作用,产生各种生理、生化作用,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临床中这种方法对单纯性肥胖者效果最为理想,但年老体虚、易过敏以及瘢痕体质者就不太适合这种方法了。治疗周期一般是每2周一次(线体能被吸收完全),5次为一个疗程。

3、耳针

取耳穴中的胃、脾、三焦、饥点、渴点、皮质下、内分泌等穴,每次选3~5穴,毫针浅刺,中强刺激,留针半小时,每日或隔日一次。或用埋针法、贴压法,每至餐前或有饥饿感时自行按压穴位2~3分钟以增强刺激,留置和更换时间视季节而定。

 

•    针灸减肥适合哪些人?

治疗效果好的多属于单纯性肥胖症——由于饮食过多、运动过少、遗传等因素引起的脂肪堆积——大部分人都属于此类。继发性肥胖就是由于神经、内分泌疾病、药物等引起的肥胖,这种情况应该以治疗原发病为主。

 单纯性肥胖中又以获得性肥胖症的疗效更为明显,也就是小时候不胖,青少年之后才胖起来的一类人,这类肥胖者的脂肪细胞仅有肥大而无增生。与之相对的体质性肥胖就是与遗传有关且营养过度,从小就肥胖的一类人,这类肥胖者的脂肪细胞既增生又肥大。仅超重而不到肥胖程度(体重指数低于25)以及遗传的肥胖不伴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这算是身体正常状态并非病理状态,所以针灸减肥的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

所以总结一下针灸减肥最适宜的人群:幼年不胖,现在体重指数超过25,脂肪分布不均匀,肌肉松软,尤其腹部肥胖。

 

•     停针后体重会反弹吗?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切减肥方法都离不开饮食与运动的平衡,反弹与否更多是取决于针灸治疗结束后的习惯好坏。

从临床中观察到,针灸期间患者按照科学饮食标准,逐渐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随着疗程延长,习惯也就固定下来,体重达到标准或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停止治疗,这时热量摄入与消耗仍处于平衡,体重就不会反弹。

 反弹现象主要是出现在针灸减肥过程中急功近利,为求体重在短期内快速下降,过度节食甚至服用泻药,造成脂肪减少的同时体内水分流失,停止治疗后,饮食恢复,水分得到补充于是体重回升。 另外,有些患者盲从不适合自己的减肥食谱,比如只吃纯蛋白食物和少量无油蔬菜,不吃碳水化合物,饮食品种单一且营养不良,导致难以长期坚持,治疗结束后补偿性的暴饮暴食,使体重恢复甚至比治疗前更严重。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便是部分肥胖症患者的心理疾病未能得到治疗,比如过分焦虑、紧张、病态的厌食与暴食等。

 

 针灸减肥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减肥离不开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单纯寄希望于针灸,想要不费吹灰之力就减肥成功,这样的期待是不切实际的。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身心状态、生活方式,了解影响疗效的相关因素,配合医生的针灸进行个体化的综合治疗,这样才会有好的减肥效果哦。

bottom of page